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九)

本篇方王方较多…
————————————————————————————
(九)试探
闻言,喻文州抬起头与王杰希直视,咧开嘴笑了:“大人窥破天机,不怕折寿么。”

他明白在王杰希面前装傻是没有用的,索性绕个弯子回答了。

果然王杰希对他的突然耿直有些惊讶,他看喻文州没有半分秘密被泄露的惊慌,心中对这个人的油滑印象有了几分改观。

他又问:“你到底是阳间的人还是阴间的鬼?”

喻文州听着大笑,要知道王杰希虽然是个道士,可他们这一门派却不信鬼神,也不信长生,唯独崇尚晓天文地理,知天下大势。此番问出这样的问题,想必是王杰希几十年来第一次怀疑自己的信仰。

“死而复生,算半个活人吧。国师放心,我这次回来,是天意,并非违背自然。”

王杰希听到黄少天和方士谦的谈话声从楼下传来,越来越近,只得草草收场。

“黄公子为人仗义,我看他待你并非普通朋友,请珍惜这份信任,”王杰希停顿,似乎是在纠结要不要说出下一句,“另外……罢了。”

就在他说完这一句的时候,方士谦踩着楼梯上来了,疑惑地看着站起来的王杰希,黄少天跟在后面,对突然沉默的三人感到莫名其妙。

“师弟,怎么了?”自从王杰希入仕后,方士谦已经很久没有这样叫过他了。

王杰希有些恍惚,他摇摇头,说:“无事,只是乏了。”

“既然小国师累了,那我们就只好先告辞了。”方士谦把王杰希拉过来,向喻黄二人道别,王杰希全程一言不发。

目送两人离开,黄少天又在喻文州旁边坐下,问道:“怎么,你们两个合不来?”

“没有,”喻文州答,“只不过是在学术方面有些不同的观点罢了,王国师是位值得尊敬的前辈。”

黄少天撇撇嘴,将话题转移到方士谦送他的汗血马驹上。

“我说小国师,那可我好不容易买回来的宝马,因为你我送人了,你就不打算补偿我点什么吗?”

王杰希看都不看他,毫不在意地说:“一匹马罢了,再买不就得了?”

“哼,说得轻巧……我可不像您国师大人哪,钱多得没处花,”方士谦看王杰希没反应,以为是自己阴阳怪气过头了,又突然没了委屈:“小国师?小国师…好吧是我无理取闹了。”

孰知王杰希早习惯了,看他一下示弱,又只得无奈道:“行了我府里有好几匹,你去挑就是了。再不行我给你买。”

“那就谢谢师弟了。”方士谦朗声笑了。

这使王杰希回想起他们还是师兄弟时,方士谦总无缘无故跟他过不去,后来误会解除了,方士谦也常像这样对他笑。一晃眼几年过去了,两人在官场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仍然互相监督着不同流合污,可关系却像停滞在那个时候,甚至有倒退的迹象。

“对了,你刚刚跟那喻文州,都说了些什么?”

王杰希想了想,还是决定不告诉他:“没什么,只是试探一下他值不值得信任罢了。”

其实他想问自己与方士谦以后会如何,终究还是没能开口。

TBC

评论

热度(5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