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成茧(完结)

只要想起一生中后悔的事,梅花便落满了南山。——《镜中》

喻文州躺在床上,微阖双眼,白天里接触的那些专有名词和病例一个接着一个往脑袋里蹦。

他最后想起几个小时前那通不愉快的电话,脑内自动回放着每一句对话,最后的最后,他放下手机,停在夜深人静校园里的路灯下,眼前落着雪。

他还是睡着了,做了个很长的梦,梦到他回到了母校,站在了一面刻满了名字的大理石碑面前。

它记录着每一位摘下国际竞赛金牌的荣中学子的名字,喻文州伸出手抚摸着凹陷的一撇一捺,他想,这里本应该还刻着黄少天的名字。

场景倏地就换了,就连喻文州自己都意识到,他是在做梦。因为他看到还穿着荣中校服的自己和黄少天,正从眼前经过,谈笑着,听不清在说些什么。

两边的樱花树开得正盛,花瓣落下来,铺满了小径,花色很淡,缀在一块,仿佛积了层雪。

大概这时候,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生活是三点一线的校园日常,日常里夹杂着小喜小悲。

那时候的少年眼中只有小小一方天地,一场小小的胜利便足以欢喜,一次微不足道的失利便足以失意。

那时候的少年心事如云,欢喜过后便是失意,失意过后又是欢喜。没有什么无限的欢乐,也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

果然是早春啊,喻文州想。

若是一切都能停留在那个时候,不用去想什么未来,只需每日应付着眼前的事,好,却也不好。

场景又是一变,漫山遍野的桃花,爬山的路上两个人隔着一段,黄少天走在后头,低头踩着台阶,不时抬头偷摸摸地看,发现前头的喻文州越走越快,一点都没有回头的意思,又懊恼地低下了头。

再之后是学校的走廊,喻文州背着有脚伤的黄少天,从走廊的这头走到那头,聊着楼下种着什么花,两人心照不宣地将之前的事翻了篇。

喻文州在梦中看不到自己,他感觉自己站在走廊的这一侧,目睹着两人的背影,一步一步,渐渐走远。他的视野转向窗外,看向他们讨论的那些植物,在梦里嗅了嗅,只闻到一股湿气。

晚春是暖黄色调的,黄少天在夕阳余晖中睁开眼,伸手按住了快被风吹下桌子的卷子,伸了个懒腰,目无焦点地瘫在椅子上。看了眼旁边空着的座位,瞄了下桌上摊开的作业,一撑手从座位上起身走出去。

他左右看了看,最终走向了阳台。银杏树的影子在他的身上摇曳着,他视线往下,一只手搭住了没有护栏的窗口,再往下直到底,干干净净的,什么都没有。

春天就这样过去了。

夏天发生了很多事情。他看见黄少天鼓起莫大的勇气跟他说:“我们私奔吧!”眼睛明亮得就像夜空中的星星。他看见了故乡的海,沙滩上的嬉戏,夕阳边的栈桥,房间里洒在黑白键上的月光。他听见江边烟火一阵接着一阵地冲向天空,炸开,还未燃尽的闪着光落向四周,听见黄少天压抑着声音问他:“那你喜欢我吗?”

然后,他看见那时候的自己,狼狈地,艰难地说出了那三个字:“对不起。”

挺可笑的。

秋天是他们最开始相遇的时候。一切都很好,黄少天就是当初的样子,还是人群中最耀眼的那个。故事却忽地不一样了,他梦见人头攒动的礼堂里,黄少天站在台上,举着金牌冲他挥手,台下的喻文州几乎热泪盈眶了。

本该是这样的,黄少天本应该是这样的。

又说“大都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琉璃脆。”,这一幕美好得太过虚幻,啪地一声碎了个干净。

然后便是他梦到过无数次的场景。凛冽的寒风,模糊的人影,痛到痉挛的右手,耳边一直回荡着的“救救我”。他没想到这会代替他人生中最大的阴影,梦魇般纠缠了他许多年。

要是能够早点发现就好了,他这样想。

到底还是梦到了不久前发生的事情。只不过他看到的是黄少天的视角,期末压力大的两个人一点鸡毛蒜皮的事也吵得起来。

要不怎么说,异地恋的两个人,能隔着屏幕接受到对方大概10%的爱意,吵架却能将彼此的恶意扩大到200%。

旁人很难想象这两个人会吵起来,但其实两个人都是固执的个性,认定中涉及原则的事,就绝不会退让。

起因无非又是黄少天老毛病又犯了,刚到国外几天上吐下泻,吃的又重新吐了个干净,明明以前几年都正常过来,喻文州就怀疑他又乱吃东西。

上午实验,下午实习,晚上搞论文的喻文州已然晕头转向,此时谈论这种问题显然不太理智,语气也不怎么好。黄少天觉得他小题大做,几句下来就要吵,简直莫名其妙,他就没过脑子吼了一句:“这点破事儿你也要跟我吵,喻文州你是不是有病?”

喻文州火气也上头了,气到梗了一下:“黄少天……我们俩到底谁有病?”

说完他就后悔了。那边本来跟个炮仗似的黄少天也没了声,还没等喻文州再说些什么,黄少天就挂了电话。

对于彼此的痛处,两人都心知肚明地很少提及。喻文州无法否认,这次脱口而出的话,一半是气话,一半是刻意的反击。

被挂断的那一瞬间,他突然觉得自己格外龌龊,他很后悔。纵然黄少天犯错在先,也没有用以前的事来刺痛他。

梦中的黄少天垂下手,暴露在外的脸冻得发红,他拂去公园长凳的积雪,坐下,装着药的塑料袋扔在一旁。

他没什么表情,坐了会儿拽起药袋往沿着街漫无目的地走,外国异乡的街头,各色各样陌生的脸,穿过这些,街的尽头,是一片海,本不应该存在的海。

喻文州意识到了什么,右手居然又开始隐隐作痛。右手就像他的心,在惩罚自己时起茧,在伤心欲绝时疼痛。

海本来就是那样的。它存在不供任何人欣赏,也不为吞噬任何人的生命。它仅仅是存在在那里,却吸引着人们到它身边,去接触它,深入它,甚至彻底与其融为一体。

有的人死了,是毫无征兆的。可能前几小时还在与你说笑,可能几秒前才从你身边擦肩而过。

喻文州眼睁睁地看着黄少天一步步沉进海里,首先是双腿,然后沉到胸口,最后淹没了头。而后他终于从这个痛苦的梦中醒来了。

虽然这不过是个荒诞又离奇的梦,但它的确也寓示着喻文州内心最深的恐惧。喻文州虽然乐于相信一句话不至于让黄少天如此,在拿起手机时手还是无法抑制地颤抖。

凌晨三点,他又一次拨通了黄少天的电话。

等候的提示音一声声敲在他心上,他疯狂地祈祷:

接啊。

快接啊。

求求你快接啊。

“你真打算就这样晾着他?现在国内得大半夜了吧?你就不怕出什么事?可别到时候后悔。”说话的是黄少天的中国室友,目睹黄少天今天下午放生了二十几个来电后,大致了解了现在是个什么状况。

黄少天还真把时差给忘了。他拿起手机,迟疑了一会儿,最终还是选择了接听,但没有开口说话。

那边没有什么明显的声音,静得只听得见呼吸。

“喻文州?”黄少天有点慌了,“你怎么了?”

听到黄少天没什么问题的声音,喻文州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却是一时语塞,他该怎么说,我刚刚做了个梦梦到你要自杀?

“我没事……少天,我就是想跟你说声对不起。”

“你嗓子有点哑哦,大半夜的打电话过来就为说这个吗?”黄少天自己都觉得自己奇怪,前几秒还怄气不肯接电话,现在倒关心起对方的嗓子来了。

只是他一听到喻文州的这种声音,就怎么也生气不起来。一开始不接,也就是怕遇到这种情况。

“我真的很后悔。对不起,少天。”

黄少天半晌没出声,他张了张嘴,又合上,最后才小声地说了句:“没事。”

“我不该……”

“行了行了,你快去睡吧,这都几点了。”到现在,黄少天感觉像是自己在哄喻文州了,对面听起来状态真的不太好。

“我明天来找你,行吗?”

黄少天吓得往背后一靠:“啊、啊啊?……等下等下怎么就来找我了,喻文州你是不是梦游呢你清醒一点好吧,我在哪你在哪想起来了没,啊?”

“有些话必须当面说清楚。我明天休假,没关系,也不会影响你的,见完面说完我就走。”

“我不干,你别来。有什么话明天再说,你先去睡觉,行吗?”

喻文州也没再坚持,黄少天便以为他只是一时冲动。

当他第二天下楼看到隔着一条街站着的那个人时,他被寒风吹得一哆嗦,他想,娘耶,喻文州不会真的是专程飞过来跟他说对不起的吧。

本来是要一起出去吃饭的室友见此,充满调侃意味地吹了声口哨,忍笑拍拍他的肩后就自己走了。

黄少天绷着个脸,走过斑马线停在喻文州面前,喻文州乖乖站在原地,旁边立着个箱子,冲他笑了笑。

黄少天绷不住了,踢了一脚无辜的行李箱:“机票钱是大风刮来的吗?!”

喻文州抓住他气急挥过来的手,赔笑道:“少天这么持家真是让我非常感动呢。别生气,我订了饭店的位子,先吃完饭再说好不好。”

“停一下停一下!你怎么知道我要下来吃饭,你是不是串通我室友来着?啊那个吃里扒外的东西,喻文州你好烦啊啊啊唔。”

喻文州无奈,俯身亲了上去,黄少天一开始气得直瞪他,亲了一会儿没脾气了,揽住他的脖子狠狠地亲了回去。

分开后,喻文州笑着捏捏黄少天的鼻子,黄少天轻轻一呸:“喻文州,你是猪。”

“好,我是猪。”喻文州搭过他的肩,提着箱子开始走。

“你有病。”

“是,我有病。”说完他又看了看黄少天,“不生气了?”

“还有那么一点,你让我打一顿就好了。”黄少天捏着两个手指比划出一点点的意思。

其实本来是说说而已,可是接下来喻文州的举动,真的让黄少天羞愤得想要打人。本来饭吃得好好的,喻文州中途接了个电话出去,回来手里就捧了一大束玫瑰,黄少天噫了一声,终于明白不详的预感是为了什么。

这套路也太老了吧!!!!!可是为什么我全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呀!!!黄少天在心里狂喊。

当喻文州把戒指呈到他眼前时,黄少天放弃了思考。

一对定制的戒指,尽管做了适当处理,黄少天还是看出了,那是双螺旋成环的结构。

他有些无语,但更多的是汹涌袭来的感动。

“戒指我让人做好很久了。一直没找到什么好的时机给你,但其实,一直这样下去,总会觉得没有准备好。这次吵架之后,我就突然想,不如就趁着这次,所以没怎么准备,不知道你喜不喜欢。”

喻文州语气格外诚挚,也带着点小心翼翼。

黄少天怀里抱着玫瑰,盯着戒指盒里面的玩意儿,他深吸一口气:“你这是逼婚。是不道德的,是不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传统观念的。”

他这样说着胡话,眼里却红了一圈。

“那么对于我的逼婚,少天愿意吗?”喻文州倾向前去。

“老子爱你!你说我愿不愿意!?”

喻文州笑着为他戴上戒指,然后手心相对,手指错开握住,轻轻吻在了戒指下方的手背,激得黄少天一抖。

“我也爱你。”

————————————————————

略显仓促地完结了,但我实在是不想再拖下去了……这篇文最开始的灵感始于一位高中同学,高三很苦,每天都有被打击新体验,这位同学只身一人骑着自行车去了外地又骑回来。

我当时听到觉得,好厉害,同时又很想哭,这是我一辈子都没有勇气去做的事情,所以希望笔下的人物能够有机会有勇气去做他们想做的事,便有了这么个成茧破茧的故事。

接下来打算填完《金丝雀》和《破镜难圆》番外的坑(相信我,我能填完)

最后,感谢每一个在茧中岁月里陪伴我的人,三次元的亲人朋友,还有二次元的你们,谢谢。

评论(5)

热度(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