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折杨柳(1)

基于《剑侠情缘三》背景设定的伪武侠paro

(没玩过游戏也不要紧)

万花谷喻×藏剑山庄黄

🌿🌿🌿🌿🌿🌿🌿🌿🌿🌿🌿🌿🌿🌿

“大抵人活在这世上就是身不由己的。”

老人说着,往火盆里添了一块炭,拨起点点火星。

“无论是位高权重之人,还是武功盖世之辈,都是无法左右自己的命运的,更不要说弱者了。”他放下炭夹,右手回到棋局之中,一子落下,已成定局。

喻文州拿出被团团围困的死子,捏在指间沉吟道:“是了,所以我一开始便是注定身如飘蓬,命似浮萍的。而我居然还幻想能够改变它……”他自嘲地笑了,手指一松,棋子滑落敲入棋罐。

“是我输了。”他说,垂眼不再去看。

老者长叹一声道:“当年教你修习花间游心法本是想让你有一门防身之技,没想到却是害了你。”

“师傅无须自责,无论是修炼花间,还是那日出手,都是我自愿为之……此去恶人谷,不知何时能够回来,文州惟望师傅与师门弟妹能够平安。”说罢他朝眼前人叩了三下,转身欲走。

“还有一事、”老人叫住他,起身走近,“你修习花间心法一事向来只有你我二人知晓,此番让浩气盟的人找来,就没有怀疑过什么?”

怎能不怀疑?这件事一直被掩藏得极为隐秘,甚至同门中也无人知晓,师傅是断不会泄密的,那么还剩下一个只能是……

想起这个人,喻文州不平的眼神便柔和下来。

他们初次相见,是在飞雪漫天的西湖藏剑。

一身明黄衣衫的少年手举重剑跪在雪中,双颊被冻得通红仍是挺直腰板,双臂冷得发抖也没有松懈。

藏剑山庄的人竟是这般的么?他不由得心生疑惑。

少年是山庄里的外姓子,母亲嫁给了个商人,本来叶家也是靠兵器生意起家,应当是门当户对,却不知为何这叶小姐也未曾被休或者和离,领着少年回了娘家,再未回去过。

山庄里自然是少不了闲言碎语的,更别提二庄主叶晖居然收他作亲传弟子,庄里人都说叶二庄主不精武学,看走了眼,因为这少年表现得实在资质平平。一来二去,在庄里待了几天的喻文州就被迫把少年的事听了个大概。

那日黄昏喻文州师傅有事让他自己随便逛逛时,他发现了坐在落满雪的亭子顶上的少年,少年背对着他,看着西湖和断桥。

他犹豫了一下,还是出声唤了少年一声,本想着天寒地冻的让少年赶快下来,未曾想到少年一笑,一招手,他竟鬼使神差地使出轻功踏上亭顶。

少年告诉他自己叫黄少天,他便回报了自己的名姓,瞥到了少年前几日被冻伤的双手,便从腰侧药囊取出一盒冻伤药递给他,黄少天拿着药膏,咯咯咯地笑了,他问:“万花谷的人都是像你这般心善的么?”

医者仁心,这是自然的,但也不会无微不至到这种地步。喻文州也不知自己今天怎么回事,被黄少天笑得怪恼的,无话可说,转身跳下亭子走了。

没想隔天就被翻墙偷偷逃出来的黄少天给撞了个满怀,少年从墙上跳下来时,绑着银杏色发带的马尾荡在空中,衣袖抚风飘飞,好似一只出笼的山鹤。

就是这样一幅景象,让喻文州反应不及被撞倒在地,少年慌忙道歉把他拉起他仍是懵的。黄少天突然看向他身后,目光一凛,拉起他就往码头跑。

两人一路狂奔,竟出了藏剑的地界,到了扬州城。

进了城喻文州才反应过来,师傅要是寻不到他,估计急得能把藏剑山庄翻个底朝天,他急忙甩开黄少天的手,想要赶回去。

黄少天不乐意了:“你这人忒不识趣!我帮你甩掉了跟踪你的人,你倒是连句谢谢都不说。”

喻文州身形一僵,知道这是不能自己一个人回去了。黄少天“啧”地一声,拉起他又开始跑,想必是那些人又追上来了。

“你放心,扬州城我熟的哩!保准把他们绕得发昏!”

喻文州任他牵着,没说话,跑在扬州繁华的街头,快活的风吹面而过,一时间竟也觉得自己像只脱出牢笼的飞鸟。最后扬州城没逛成,倒是把两人累坏了,黄少天啃着糖葫芦晃荡着腿坐在桥上时,他提议他们也许可以回去了。

黄少天嚼着一颗山楂看向他,问他:“所以你为什么会被跟踪啊?”

这么小的孩子,能结什么仇,黄少天想不通。

喻文州不回答,看着桥下的河缓缓流过。

黄少天没趣地翻身下地,领着喻文州上了回藏剑的船。

那天之后师傅便急着把他带回了万花。虽然那是发生在很小的时候的事,但他一直记得西湖边亭上少年恣意的笑,藏剑墙外一跃而下的明亮身影,还有扬州回来船上卧在银杏叶上睡着的模样。

再出世时,正值藏剑山庄名剑大会,江湖各路名侠汇聚于此,比拼武艺,争夺神兵。他随师门赴此盛会,未曾想到再见到黄少天竟是那样的情景。

拜见老庄主的路上要经过剑庐,几个师妹踏进去羞叫一声忙退了出来,喻文州看过去,正是黄少天赤裸着上身,挥着锻造锤敲打着剑胎,上衫堪堪系在腰间。

他闻声望过来,显然也是没有想到会有外人经过,手忙脚乱地套上外衣,红着脸向喻文州一行人赔罪。

他不记得我了,喻文州心中失落。黄少天已然从当年有些婴儿肥的小孩出落成俊逸的少年郎了,身形也匀称硬朗,也难怪师妹们羞多于恼。

后来他们和一位苍云军将士临时组队参加了名剑大会。师门都觉得奇了,就连黄少天自己也想不明白,喻文州离经造诣万花谷里数一数二,何故要和一个普通的藏剑铸剑弟子参加名剑大会。

毫无经验的三人,竟也一路高歌挺进了三人组的前列。也得多亏喻文州内功深厚,总能在两人支撑不住时来上一招春泥护花,此时敌人攻击便被化解,不再致伤。那位苍云将士也不是等闲之辈,陌刀使得招招生风,持盾捍卫时身姿屹立,反把对手弹得双手发麻。

师兄弟都说黄少天撞了好运,捡到了这么两个犀利的队友,黄少天听到也只是笑,抽出身后轻剑与那人切磋上半个时辰,直把说这话的人打得嘴上求饶才罢手。

在喻文州眼里,黄少天其实并不弱,也不是他师兄弟口中的不习武艺,痴迷铸剑之辈。相反,他很好战,每一场都异常兴奋,拖着重剑上去便是一记鹤归孤山,把对面都给砸懵了。

喻文州有时候其实很羡慕那个苍云,黄少天危险时,他总能上前以刀盾为其挡之,而自己只能远远地站在后头施展离经为其治伤。

他永远都不能在众人面前去护卫他的心上人,只能站在一旁,为他伤口拨去镇痛的内力。

毕竟是初出茅庐,他们自然是没能拔得头筹,散伙宴上三人举杯畅谈,苍云聊起北地与江南不同的见闻,又说浩气盟最近又添了一位年轻刺客,总之就是天南地北地侃。

宴后黄少天送了喻文州一卷前朝名家的真迹,而给即将赴往边关的苍云一副自己亲手打的刀盾。

喻文州看得出来,那刀盾用得都是上好的材料,更重要的是,那是黄少天亲手铸造的,喻文州觉得手上价值连城的画卷,却是比不上那副刀盾的万分之一。

他吃味了,可他没有说出来。

黄少天到了该出门游历的日子,庄里上下都不太放心,喻文州此时向师傅请求让他多在花谷外逗留些时日,其实是陪着黄少天四处游山玩水,他每每向师门回信,一拖再拖,最后转了一圈终于回到了藏剑。

师傅发来的信措辞愈加严厉,他不得不回万花了。分别那日在码头,黄少天折下一枝杨柳交予他,他捏在手中,欲开口时却听到不知何处传来的笛声。

吹的是《折杨柳》。

他一笑,轻轻抱了抱眼前人,握着杨柳枝,乘船离去,终是什么都没有说。

遂听见有人和着笛声唱到:

“朝朝车马如蓬转——处处江山待客归——”

“若使人间少离别——杨花应合过春飞……”

若使人间少离别……

何故折柳催人回?

TBC

评论(9)

热度(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