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十)

……………
————————————————————————————
(十)事变
荣耀十年,黄少天升任指挥使佥事,喻文州考核优良,调任济州参政。

“非走不可吗?”黄少天看着一旁收拾行李的喻文州,气不打一处来。虽然喻文州升职本来是值得高兴的事,可这济州是军事重镇,先别说二人见面机会少了,成天和些大老粗打交道,喻文州的日子一定好不到哪里去。

胡思乱想的黄少天,忘了自己也是个大老粗。

喻文州经历过,他知道这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在那里,他将看到战场的血雨腥风,也将听到百姓的嘶哑哀嚎。他开始习惯这一切,并从这黑暗中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去寻找一丝光明的希望。

他虽不再是昔日胸有大志的少年,可也没有变成一个城府深沉,长袖善舞的谋臣。因为他知道,有一个人一直在光明处等着他,他总有一天是要回去的。

“别担心我,我休假还是可以回来的,到时候给你带特产回来。”喻文州收拾的间隙摸了摸黄少天的头,却被后者躲过了。

黄少天苦着脸,喻文州只好尴尬地收回手,却又被黄少天一把抓住:“那行吧,我听说那里的面食挺好吃的…不过带不回来,你还是随便给我带点算了。你也要答应我,注意安全。别放过一切回京城的机会,记住了。”

“好好好,我记得了。少天可以放开我了吗?”虽然他并不介意一直被黄少天抓着。

黄少天瞪了他一眼,放开手就赌气地出门了,喻文州看着他离去的背影,若有所思。

该来的终究还是来了,他想。这虽然是荣国的一次灾难,却是他和黄少天的天赐良机。

荣国建国以来,尽管边境常有摩擦,较大的战役却是一次也没有。可篡位案后,代王的一些旧部投靠外族,势力日渐壮大,在原代王属地建立国家,国号为代,朝廷的讨伐却是治标不治本。

同年九月,代国正式向荣国宣战。多位将领率军队进攻边境,荣军没有防范,竟一路败退,敌军直逼宣府、大同等军事重镇,史称庚子之变。

军情紧急,太祖任颍川侯为总兵官统帅部队,黄少天以参将身份跟随出征。

此时的济州城内刚刚收到消息,官员及百姓霎时乱成一锅粥,有赶紧收拾打算跑的,也有有责任心想要拼死一战的。

而喻文州听到消息时,只是默默地站起身来,看着远处的烽火。

“终于要开始了。”他说。

TBC

评论

热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