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成茧》(二)

大家腊八节快乐呀(❁´◡`❁)*✲゚*都吃了腊八粥没有啊哈哈

妄图在严寒之中以写夏天的文的方式获得温暖.jpg
————————————————————————
(二)今夜无雨

“我们‘私奔’吧。”

当黄少天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喻文州感觉血液猛地往脑上涌,有什么埋藏得很深的东西就要喷涌而出。

或许每个少年的内心,都有不安分的因素存在,他们渴望冒险,追求刺激,连喻文州这种也不例外。

黄少天却是说出口的瞬间就后悔了,他看喻文州还没反应过来,便假装打哈哈道:“我开玩笑呢,队长你还当真了?我们快下去吧不然又得被楼管骂…”说完心虚地起身背起书包往外走去。

喻文州没追问,按下开关锁好门后跟在黄少天身后,两人保持着两级台阶的距离直到出了教学楼,穿过连接实验楼的回廊,路过荷花盛开的池塘,此刻刮的风竟能感觉出些清凉来了。

看来今夜是不会下雨了。

黄少天刚才说“私奔”的时候,喻文州最开始是有些惊讶的,尽管他们两个都知道应该表达的不是那种意思,但的确没有第二个词能够更准确地形容出黄少天的那个在家长老师看来荒谬的想法。

这校园言情的走向让喻文州多少有些不适应,两个人抛下一切逃离校园也许是一件疯狂而浪漫的事情,但是像喻文州这种被寄予厚望且向来听话的学生,让他去做这种事几乎是不可能了,因为在喻文州这里,理性总会战胜冲动。

夜晚的凉风吹得水面泛起波纹,学校小花园里的照明灯也是暖黄的,把黄少天的发丝照得也有些微黄,喻文州犹豫半晌,还是停下开口道:“少天还想不想去海边?”

“嗯?”黄少天下意识地转身去看他,反应过来喻文州说了什么之后才暗道不好,“队长…不都是说是玩笑了吗。”

“少天冒着被锁在教学楼一晚上的风险把我叫住就为开一个一点也不好笑的玩笑?”

“唔。”看来是糊弄不过去了,“那队长就当我一时脑抽发神经好了。就算我想也不可能吧,还有一个星期就高考了…”

等等,这一幕好像有点熟悉。

“我现在问的是你‘想不想’,你无需为我考虑,把我当成梦中的那个你不认识的熟人好了,一切由你自己决定。”

果然。

“那万一,也像梦中一样出现很多阻碍该怎么办呢?”又或者,这只是我的另一个梦呢?黄少天想。

他听到喻文州似是轻声地叹了口气,接着便发现喻文州向前走了一步,离自己更近了,近到说出的每一个字都听得异常清晰:“会不会有阻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现在,没有。”

黄少天动摇了,在他快要把“我想”说出来的时候还是改了口:“我……我会害了你的。”他摸摸自己冒汗的手心,有点滑。

“……”

“唉…这么好的机会都不抓住,可不像少天呐…”喻文州语气里满是无奈,他抓住黄少天的小臂,把人往校门口拉着走,“我们现在回去收拾行李,明早就出发。”

黄少天像是猛然被那句话敲醒了,他看着喻文州抓住他的那只手,突然放声大笑起来,这一笑把喻文州也吓得停住,这才意识到两人的举动有些过于亲密了,松开手后喻文州对自己刚才的言行也有些惊讶。

而黄少天,早已笑得捂着肚子蹲在地上,喻文州也蹲下去看他,却被他一抬手拦住:“哈哈……我没事,我只是有点,不,我太开心了,喻文州,谢谢你。”黄少天抬起脸,朝喻文州眨了眨眼睛,有什么东西,亮亮的。

喻文州就保持着这种半蹲的姿势和黄少天对视着,两人相互在对方眼睛里呆了很久,也不知是谁开的头,或者是两人同时,他们两人都笑作了一团。

两个人也都说不清楚为何要笑,也许是觉得,自己很可笑。所以当黄少天第二天乘上去临城的客车时,自己都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他和喻文州并非情侣,却像对苦命鸳鸯般“私奔”,两个人都是公认的好学生,却干着逃学去海边的事,怎么不好笑呢。

只因所谓私奔,为的不是爱情不是浪漫,而是逃避对他们来说时而过于沉重的现实。十七八岁的少年懂些什么,只知道偶尔能按自己内心所想放纵一次,真的是很开心的一件事,习惯压力的成年人无权指责这种“幼稚”的行为,同样的情况放在他们那个年纪,指不定会更加冲动。

黄少天昨天一夜都因为太过激动而失眠,上车后中途忍不住困意就靠着车窗睡着了,喻文州帮他拉了拉窗帘挡住阳光,随后靠在椅背上看着前排人的椅背,在长途客车轻微的晃荡中似乎回到了从前。

高一刚开学的时候,他们两人也是这样乘着车和全班去军训,黄少天坐在他身边,因为经过夏令营,喻文州对这位竞赛苗子也是有所耳闻的,不过黄少天出名大部分还是因为那话唠的个性,因此纵使人缘不错,也没有人愿意坐在他旁边忍受一路的聒噪,喻文州倒无所谓,想着不过是吵了些,少回应让他自觉没趣便是了。

“同学,你叫什么名字啊?好像没有见过你,你是直升生吗?”

来了,喻文州想。

“不,我叫喻文州,夏令营的时候是四班的。”喻文州礼貌回应。

“哦哦,我叫黄少天,一开始就是一班的。你的名字好好听啊,是文章的文,九州的州吗?哦对了,我的是年少的少,天空的天啦,我觉得我这名字超幼稚。”

喻文州点点头,肯定了黄少天对自己名字的猜测:“我知道你,你可是很受老师喜欢啊,我进办公室看分班结果的时候都听到他们在讨论你呢。我倒觉得你的名字也很好听。”

“是吗?虽然知道你是在客套但还是谢谢啦,话说你为什么要去办公室看分班结果啊,楼下不就贴在那了吗?”

好像不知不觉就聊起来了,这个人的自来熟程度还真是不得了啊,喻文州汗颜:“因为底下没有我的名字,我想着应该是打印大版时漏掉了,就想上楼看看原版。”

“这样啊……你听见哪几个老师议论我了?是不是有魏老大?哼,他肯定没说我什么好话。”黄少天突然凑过来压低声音说道,喻文州回想了一下,答道:“如果‘魏老大’指的是魏琛老师的话就是了,还有方世镜老师,他们不但没说你的坏话,还在夸你呢。”说完还看着他笑笑。

黄少天突然感觉脸上有些发热,也不知道是因为老师夸他还是别的什么。喻文州只觉这黄少天聒噪为事实,但也不像传闻中那般让人难受。

肩上突然加重的感觉将喻文州从回忆中唤起,他偏头一看,是黄少天的脑袋,因为客车转向的缘故靠在了自己肩膀上头,他看着黄少天熟睡的脸,犹豫了一下,还是戳了戳他,在黄少天眯着眼睛问他怎么了的时候让他告诉他快到了。

TBC

评论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