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流浪时代的爱情(完结)

*《流浪地球》paro

*BE

*本文联合政府投降词节选自原著

🌏🌏🌏🌏🌏🌏🌏🌏🌏🌏🌏🌏🌏🌏

“My love is nothing.”

“我的爱情一文不值。”

“But for me, it is everything.”

“但它是我的全部。”

他随意地翻动着这本日记。

从稚嫩到刚劲有力的字迹,写着日记主人的故事。不知为何,幼稚到青涩的字体过渡的那段时间没有任何记录,从某一天开始,每则都与某个人有关,有倾慕,有相处的惬意,还有得到的惊喜,这样让人舒心的日常琐事持续了仅仅一年。

然后开始涉及叛乱,有争吵,有疲惫不堪,情况一天天严重,但还是可以从字里行间看出日记主人的爱意。

他翻看的速度放慢,眉头也皱起。

当他翻到最后一则,上面血一般触目惊心地记着一个日期,下面是四个字:

“流浪纪三年五月三日   

永失吾爱。”

……

他突然感觉自己被什么哽在喉口,震惊得说不出话来,因为在黄少天的故事里,他们有一个很好的结局。

他说他中途醒了过来,强撑着意识给自己注射了抗疲劳药物,拖着身子跑出病房,看到远处的伤兵收容站已经暴起——控制中心的最后防线也崩溃了。

走廊上满是奔走的人,还在做着垂死挣扎,黄少天奔到喻文州的办公室,门内却是昏暗一片,只有全息投影的航线图在半空中,喻文州背靠着他坐着,看着地球正在不断背离的那颗恒星。

他看到他来了,颇为无奈地叹了口气,从桌柜里取了把枪出来,走近他,把枪放在他手上。黄少天握着枪,不停地发抖。

“如果他们闯进来,你就杀了我,这样他们会以为你倒戈了。”

喻文州这时还在想着怎么让他逃脱,黄少天却觉得自己已然疯了,他将枪支卸了个七零八落,狠狠地掷在喻文州身上。

“你是个……”黄少天崩溃大哭,“你是个什么人啊??你把我当什么人了??!”

喻文州转身背过去,声音平得没有什么起伏:“少天不是一直想活下去吗?活下去不是最重要的事吗?”

黄少天一时语塞,他确实曾经这样以为,只不过现在:“可是现在,我只有你了啊……?我们一起逃吧,喻文州?”

“对,我们一起逃,喻文州,他们最先一定会去总控制室,没有人会注意到机场的,我可以带你出去,相信我……”他苦苦哀求着。

“可这是叛逃,况且出去之后呢?到处都是叛军,我们能逃到哪里去呢?”喻文州悲观地答道。

能逃到哪里去呢?黄少天笑了:“叛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叛逃!!喻文州,这时候你还在想叛不叛逃,所谓的忠诚就那么重要吗?你知道你曾经效忠的人冲进来后会是什么下场吗?”

喻文州仍不为所动,只是立在那里沉默。

黄少天怒气顿沉,他一时哭一时笑,已然意识失常:“你不跟我走是吗?那好,我也不走了。”

喻文州终于有了反应,他转过身,让黄少天离开,黄少天挑衅地看着他:“如果我不呢?喻教授要再对我下一次药吗?”

“……与其死在这里,不如再最后去做一次想做的事吧?喻文州,你不要说什么对我亏欠,爱上你和你结婚和你赴死都是我选的,凭什么你总是付出的那个?你凭什么为我做决定让我活下去?”他不停地说着。

“喻文州,你总说爱我,”他睁着一双泪里泛红的眸子,“可是你连走都不愿意同我,你到底爱我什么?”

喻文州好像终于绷不住了,他哀叹一声看向天花板的投影,依旧盯着那颗滚动着光芒的星球,他说:“你会后悔的。”

黄少天大喜过望,抱住眼前的人不肯松手,笑说:“那就让我后悔吧。”

然后他们溜到机场,居然顺利地启动飞机逃走了,两人没有交流,黄少天就设定了目的地——他们共同看过数次日出的地方。

一路上没有说话,只有各种提示音,飞到一半的时候,连接着总部的广播响了起来,那是前联合政府的最后一次通告,黄少天想伸手关掉,却被喻文州拦住,他们僵持了几秒,最后黄少天放弃了。

他们静静地听着广播里悲壮的告别:

“我们本来可以战斗到底的,但这可能导致地球发动机失控,所以我们选择投降。”

“我们理解所有的人,因为在已经进行了四十代人、还要延续一百代人的艰难奋斗中,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个奢侈。”

“但也请所有的人记住我们,站在这里的这五千多人,这里有联合政府的最高执政官,也有普通的列兵,是我们把信念坚持到了最后。”

“我们都知道自己看不到真理被证实的那一天,但如果人类得以延续万代,以后所有的人将在我们的墓前洒下眼泪,这颗叫地球的行星,就是我们永恒的纪念碑!”

已经能看到太阳了,它悬在空中,比上一次看到又小了些,广播结束,喻文州望着前方,泪流不止。

几分钟后,他们视线中的发动机都熄灭了,地球陷入了无尽的黑暗,他们驾驶的这架飞机,孤独地往太阳的方向飞着。

接近目的地的时候,他们突然什么都看不见了,喻文州顿时明白发生了什么,他激动地站了起来,再恢复视力时,地球仍笼罩在一片白光之中。

太阳氦闪爆发了。

无数行星在这场爆发中湮灭了,他们听到地面冰川融化开裂的声音,那强光逐渐柔和下来,天空呈现出前太阳时代的蓝色,最后,强烈的太阳风产生了极光,像宝石绿的丝绸飘在空中,流动在他们眼里。

这并不是他们一生中见过最震撼的景象。最使人浑身颤抖的,是他们赶回去时,结冰的海面上立着的那一尊尊凝固的人体冰雕。

联合政府最后坚守的五千士兵与研究员,被拔去电池,在叛军的“讨伐”之下,活活冻死在了海面上。

太阳死了,坚守信念的人死了,他们还活着。

故事不该是这样的么?他抬头看向座椅里已然双鬓苍苍的黄少天,满脸困惑不得解,黄少天笑了,他开口道:“对不起,医生,我骗了你。”

“从来就没有什么奇迹,也没有什么童话。喻文州从不犯错。”他说着说着,红了眼眶。

喻文州的计划从不失误,直到氦闪爆发后黄少天才醒过来,而喻文州,并非他一开始说的一起活了下来,而是早已死在了几十年前的那场叛乱中。

“没有什么私奔与叛逃,我只是,按他的计划逃过了叛军的追捕,而他,和其他五千人一样……我醒来后跑到海面上,一具具冰冻的尸体立在我的面前,我拖着步子穿过他们的间隙,有的紧紧握着手,有的临死前仍在相拥,我走得很慢,费力地辨认着每一张脸……我害怕极了,我不愿见到喻文州的脸。”

“可是,当我走近一具熟悉的身体,尽管他的面罩上结了一层冰,我还是立马认出了他来,但我不死心,我掰开那上面的冰,然后我看到了,那是他,是我的爱人,他死了,死前还在望着太阳的方向。”

黄少天拿过日记本,抚着最后几行泣血般的文字,缓缓念道:“流浪纪三年五月三日……永失吾爱……永失……吾爱。”

黄少天初诊的病历上写着他患有严重的阿兹海默综合征,找到这个医生时,他却表现得像个正常的老头,侃侃而谈,他唯一的问题就是经常会看到他死去的伴侣。

医生本以为,喻文州是到了岁数自然死亡的,黄少天克制不住思念才会产生幻觉,却没有想到背后的故事比他想象的还要沉重。

“我只是想找个人陪我说说话罢了,抱歉耽误了您这么久,因为我实在是太孤单了,一想到我死之后,世间再没有会记得他,我为此感到不公。”

医生表示理解,并告诉黄少天如果愿意可以随时来找他聊天。可黄少天的幻觉确实是产生了,他也不知该如何下手,他不忍给黄少天开一些可能对他身体产生副作用的药物,那样不仅可能没效果,反而会增加身体的病痛。

黄少天却要求他想办法,说无论如何也请帮他消除幻觉,医生想不通,他难道不想再见到自己的爱人吗?哪怕只是幻觉?

问过很多遍,黄少天都含糊其辞,只说对自己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困扰。一次他来找医生,平静地告诉他自己已经申请了安乐死,医生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他问为什么。

“因为我会慢慢老去,会生很多病,然后孤零零地死在病床上。我不想那样,我想提前解脱。”

他至今仍能看到喻文州出现在自己生活中的所有角落。

他卧在沙发上时,时常会看到喻文州在厨房忙活,还转过身来问他今晚想吃什么,黄少天从不理会这些幻觉,他只是像死了一样坐在那里,等着他们消失。

医生不甘心地劝慰他保重身体,继续活下去。

“你总问,为何我不愿意见到幻觉,为何他与我说话我从来不回答他。我现在告诉你,黄少天已经和他一起死在了那个下午,现在在你面前的只是一副没有灵魂的躯壳。躯壳是不会与灵魂的爱人说话的。”

“从前我怕死,怕的不是死亡本身,而是怕痛怕失去,当我已经经历了这世间最大的苦痛,失去了所有我能失去的东西时候,活着便失去了所有意义。我平安活过这么多年,已是侥幸,是时候走了,也可以走了。”

我活了这么多年,你也该满意了吧?

安乐死仪式上,只有医生陪在身边,黄少天平静地看着注射进自己手臂凉丝丝的能带给他解脱的东西,在医生惋惜悲痛的眼神中闭上了眼睛。

也许是回光返照,他看见自己站在前太阳时代那样的开着花的庭院里,他的父母正在协作修剪枝丫,看到他还招呼他过来帮忙,黄少天低头看着自己老态生茧的手,默默地走过去拿过工具,父母们还和他小时候一样,年轻和睦。

接近黄昏时他突然觉得自己要去某个地方,丢下剪刀走出庭院,听到母亲在后面喊道:“记得回家吃饭!”

他回头一顾,神情惘然。

地面上的行星发动机已经不见踪影,又重新竖起繁荣时代的高楼大厦,有树林,河流,他遇见了许多人生中的过客,他们都有了新的生活。

最后他来到海边,登上了远洋航行的轮船,突然船舱内只剩他一人,不知船在海上漂了多久,他拄着拐杖,推开门往甲板上走去,不意外的,他看见了年轻时的自己和喻文州立在甲板最前面,互相倚靠着看着远方的日出。

“太阳”如初见时那般神秘温暖,黄少天默默地看着这一幕,过了一会儿,拄着拐杖打算往回走。

这时他听到后方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唤他。

他转头,那是喻文州对他说:“我爱你。”眼里是他未因世事变迁的柔情爱意。

黄少天把身子也转过来,看着眼前年轻的爱人,破天荒地对自己的幻觉作出了回应。

“我也爱你。”他说。

END

评论(3)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