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

就是接之前写的《哀寡空文》系列,本来想补全之前的故事,但是发现轮回后强行HE比较好玩,于是我就来了,然而并不知道下一篇是什么时候,因为之前没有写大纲,所以会有部分出入…
————————————————————————————
(一)可曾释怀
喻文州几人正坐着,饮酒,听乐,赏舞。他脸上虽看不出十分的喜悦,但也总得是比几天前战事胶着时要好太多了。

忽然听到门外传来一阵争吵声,喻文州便遣人去看看情况,不久有小吏回来禀报,说是喻府上差人十万火急地送来书信,但信使一听说正在办庆功宴,便死活不肯进门来。

喻文州听后皱眉,向众人道了声失陪便朝门口走去,果然看见自己府里的信使正在和守门的侍卫拉扯,两人见了他,慌忙松开手跪下请安。

“管家叫你来的?”喻文州问。

“是…”信使从见到喻文州之后就有点战战兢兢的。

“到底什么事?”

“小…小的不敢说。管家交代了,必须是在没有外人的情况下才能把信交给老爷。”

喻文州无奈,只得带着他回了书房,遣散了侍从护卫,展开那封被颤抖着的手呈过来的信,只看了一眼,便半个字也说不出了。

上面分分明明地写着:“小侯爷薨,速回。”

喻文州怔怔地盯着那个“薨”字,做梦一般地,看向了还跪在地上的那个信使,随即笑道:“荒唐。”

信使听后连连磕头,“小的怎敢欺骗老爷,小侯爷他…他的确是薨了…”信使开始低声啜泣,“我们一开始也不信,可是全京城都传开了,王国师也这么说…”

“胡闹,”喻文州嘴上虽说着不信,眼眶却已开始泛红,“定是少天在戏耍我…”

信使顿时泣不成声。

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关系,虽然没有到昭示天下的程度,喻府人心中大多是清楚的。喻文州的性子和他父亲很像,喜清净,却不知怎的受得了黄少天这么闹的个性。喻府人也都很喜欢这个没有架子的小侯爷,有了他,喻府便多了一份生气。

可是现在小侯爷没了,喻文州也深受打击,信使手足无措,只是默默跪着。

“为何?你们说他死了,为何?他才初及而立,怎会…”喻文州神情恍惚,努力保持正常的思维。

“听说,有御史揭发小侯爷和代王谋反,小侯爷下了诏狱,感染风寒,没熬过十五就薨了。”

“谋…反?”喻文州说完这个词,终于支撑不住,昏厥倒地。

喻文州醒来时,发现又是一场梦。那次上元节后,他已许久未做过梦,也许久没有想起过黄少天,自然许久未像这般心痛了。

他想起不久前到国师府里找王杰希叙旧,王杰希告诉他:“我找到方士谦了。”

喻文州停顿了一下,示意他继续说。

“他让我向你转告,当年他走得太急没来得及告诉你,你知道,黄尚书死的时候,他是在一旁的,锦衣卫不让他进去。”

喻文州点点头,表示他知道。

“他说,那时候他还在唤你的名字,用很小的声音,不能被锦衣卫听到。”

喻文州眼中仿佛有光阴流转,好像他就置身当时,好像黄少天就在他眼前,小心翼翼地唤着他的名字。

“那你们呢?”他突然问道,像是刻意回避那些过去。

王杰希看着他,笑了,他说:“还是走了。”

“我本来以为,这么多年,我早该忘了,但看到他的那一刻,还是不由得全身发抖。”

“我自诩遗世独立,毫无牵挂,到头来还是敌不过人之常情。喻文州,你又何尝不是如此,你觉得自己当真已经释怀?”

喻文州猛然起身,却两眼发昏,不由得嗤笑:“近些天来,总觉得四肢无力,昏昏欲睡,想必……”

“是他要来接我了。”

TBC

评论(1)

热度(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