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三)

到了第三章天天终于不再是活在回忆里的人了……
给没看过之前文章的小伙伴们交代一下:天天字寡空,文州字武河
————————————————————————————
(三)再次邂逅
等喻文州回过神的时候,他已坐在一辆马车内。此时他正要赴京赶考,途中遭遇山匪,后得黄少天相救。

马车停下来,应是刚刚遭遇山贼。只听得外面的侍从说道:“少爷,是那帮山匪。”

喻文州记得此时他说了什么:“…那便将母亲事先准备的银两给他们吧。”

侍从应声后便照做了。但是喻文州迟迟没有等到马车继续行驶,反倒是外面响起了打斗声,而且越闹越大,还隐隐约约夹杂着一个充满活力的男声,说的都是些什么“大胆毛贼”,“王法”之类,喻文州知道,这个声音属于谁。

于是他抬起自己颤抖不已的手,起身掀开车帘,看到了他日思夜想的人,这个人的马被落荒而逃的山匪射倒,只得在原地跳脚朝他们的背影大声嚷嚷。

喻文州笑了,一如他二十五年前那样,但是发笑的原因大不相同,这在此时转过头的黄少天看来却是一样的。

“这位兄台,我的马被打了,你干嘛笑得这么开心?”黄少天的声音略带不爽,他对喻文州的第一印象是:读书人,和朝廷里那帮老狐狸笑起来一样一样的。

“失礼失礼,”喻文州赶忙赔罪,“在下喻武河,多谢少侠救命之恩。”喻文州此时虽已知道黄少天的真实身份,还是记牢了孟婆的话,没有点破。

“罢了罢了。”黄少天心中烦闷,蹲下来检查马的伤势。

“少侠看样子是从中原来?到这百越之地来游历么?”喻文州极为耐心地问道。

黄少天看马连站都站不起来,别提有多气了。出于礼貌又只得咬咬牙回答:“我此番来,是到都城为家父省亲。”

“那便正好顺路,少侠若是不介意,便随喻某到都城,这马也是因少侠救我而伤,到了都城喻某也好作赔偿。”

黄少天蹲着看了看他,又想了想,随即拍了拍身上的尘土站起来:“那就这样吧,你也别总是少侠少侠的叫了,我有名字的,我叫黄……算了你还是叫我寡空吧。”

“那么寡空兄,这边请。”

两人一起坐上马车,尴尬地面对面沉默好一会儿,黄少天终于忍不住问道:“我看兄台的护卫也不少,为什么不作反抗,就直接给钱了呢?”

“少侠有所不知,这附近的山匪可与其他地方的不一样。”喻文州放下手中书本,其实刚才他一个字也没有看进去。

“不都是匪吗?能有什么不一样…”

“这地方的山匪,都是些不堪重负的良民,也不做杀人放火的事,专门劫富济贫。他们在这收买路钱,也不过是混口饭吃。…而我之所以‘乖乖’地把钱交出来,也不过是给他们一口饭吃罢了。”喻文州对这一段对话记忆有些模糊了,索性凭心而论。

“……可在我看来都是一样的,既然是良民,为什么不做好本职工作,非要过这亡命生活呢?”

喻文州感慨不愧是世家子弟,对民间疾苦不清楚也是可以理解的:“少侠只需细细想,若不是赋税苛杂,谁愿意抛妻弃子去当山匪呢?”

“如此,我倒是好心做坏事了?”黄少天颇为不满地看向喻文州。

“哪里话,”喻文州赔笑,“这些人固然触犯了法律,的确是有罪,至于对错,则要因人而异了。”

黄少天不说话了,掀开帘子看着窗外的风景,若有所思。

喻文州明白,黄少天出身尊贵,自然是有些傲气的,对于官员对百姓的压迫,对于百姓被逼走上绝路这些事情肯定是难以理解的。

可是即使是这样在官场长大的黄少天,日后当他知道喻文州出身商贾之家时,也没有与喻文州产生丝毫嫌隙,对于这一点,喻文州是欣赏并感激的。

黄少天向来敢爱敢恨,此刻却对自己刚才的行为产生怀疑,他的迷茫喻文州看在眼里,他多么想抱住眼前这个人,并告诉他:“少天,你没有错。”

良久,黄少天缓缓放下帘子,说:“少天。”

“嗯?”喻文州一时没有反应过来。

“我叫黄少天,你可以叫我少天。”黄少天对他笑笑。

TBC

评论(2)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