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四)

本文主cp喻黄,涉及方王方,伞修…
邱癸是陷害天天的垃圾…
—————————————————————————————
(四)雪上空留
喻文州不知道是哪里出了差错,他分明记得此时黄少天没有告诉过他全名,自己还是在探花宴上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可是这些都不重要了,他现在所想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如何救得黄少天。

首先需要分析,黄少天为什么会死?

黄少天死于伤寒,狱中空气湿冷,虫鼠横行,倒也不是不能料到。最气人的是邱癸叫来了太医只不过是为了掩人耳目,他根本就是想置黄少天于死地。

黄少天之所以被抓进诏狱,是因为牵扯到一桩旧案,这起谋反案就发生在喻文州参加殿试的前年。

代王苏沐秋,骁勇善战,礼贤下士,深得人心,本是最佳的太子人选。却突然被自己手下的幕僚揭发预谋篡位,荣太祖勃然大怒,下令三法司彻查此事,绝不姑息。代王府一夜之间变成了人间地狱,侍从家眷无一人幸免,代王本人也坠落山崖,生死至今未明。

事情过去还不超过两年,京城里却早已恢复了太平之景,仿佛人们都忘记了那一幕幕惨剧,而代王是否是真谋反,也无人提起了。

谁能想到十年后,这件事竟会被人利用作为政治斗争的利剑,包括黄少天在内的数名二品大员都成为了牺牲品。可是案发当年,黄少天刚刚武试登科不久,还只是一介从五品副千户,怎会参与篡位?

这连普通人都看得出的冤案,太祖却看不出?还是假装看不出呢?喻文州越想,心中愤懑越难以忍耐。

黄少天见他半天没有反应,便自行先下了车,在他面前晃晃手:“这位兄台,回神了啊。”

“你说过要赔我的马的,可不能说话不算数。”黄少天索性将刚反应过来的喻文州拉了下来,看得一旁的侍从和护卫是一愣一愣的。

也罢。喻文州想,还是先应付好眼前的事,现在连进士都还没考上就已经想着对付邱癸了,实在是有些太心急了。

黄少天走在前头,嘴里叨叨着要喻文州介绍几处好玩的地方给自己,分明还是个稚气未脱的少年。

“少天不是还要去省亲吗?”喻文州哭笑不得。

“不碍事啊,反正我已经到都城了。唔…我这样缠着你,是不是耽误你赶考了?那我还是买完马就走吧…”黄少天小心地打量着喻文州的脸色。

后者却看着他笑,“我也不碍事啊。少天是我的救命恩人,我怎会嫌你烦。”

两人终究还是在一天后分离了,此时仍是隆冬时节,黄少天到城门外送行,看着这位刚结识不到一天的书生,心中却有不小的不舍,:“你还是快进马车里去吧,外边冷。”

“少天还说我呢?谁让你非要送到城外来?”喻文州裹裹披风,还是拱手道了声告辞,转身掀开车帘。

“我们会再见面的,对吧?你一定会高中的。”黄少天问。

喻文州转头看他,笃定地说:“一定会的。”随即上了马车,车轮轱辘轱辘地开始滚动。

黄少天坐在马背上看了一会,然后调转马头回城里去了。

TBC

评论(6)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