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十三)

(十三)守城
“你这简直是在送死!”黄少天强忍着怒意将其他四人安置好后,把喻文州拉进自己房内。

喻文州只是一言不发地盯着黄少天。说实话他还有点后怕,谁知道这一世会是怎样,谁知道他会不会更早的失去他。

黄少天见他不说话,气得双眼发红:“你不是一向只做有把握的事情吗?你难道就没有想过……”他说这话时,身子不受控制地颤抖,“万一…你们的伪装被发现了?万一,士兵没有向我禀报就向你们攻击?你想过没有?你说话啊喻文州!”

“我当然想过,”喻文州轻抚黄少天的背,试图让他冷静下来,“但这是我唯一的选择,少天,我不能让你一个人在这里。”

黄少天甩开他的手,坐在木椅上生闷气。喻文州只得坐在他旁边,耐心地劝道:“我这不是平平安安地到这里了吗?少天,现在最紧要的事情是守住这座城,你我都知道冀州最缺的是什么,跟我来的这几人都是可靠的。我们先处理好这件事,好不好?”

“你哄小孩呢?”黄少天气笑,“行吧,这件事你去安排吧,战后找你算账。还有你快把这身衣服换了,看着一点都不习惯。”

喻文州笑,他说:“好。”

于是一头雾水的冀州守将在半个时辰后奉命参加战前会议,刚进门见到的是穿着文官服的喻文州和身着铠甲的黄少天。

“相信诸位都已经知道这次会议的意图了。区区外贼,敢犯我荣国边境,绝不能让他们得意而归。我与喻大人商议后,认为应当迎战,下面具体部署由喻大人宣布。”

“此虽小拨外贼侵扰,却不可掉已轻心。胜负生死,在此一举。故令城中大军全部开出城外,各个城门的安排如下…

…正元门守将,黄少天。督军,喻文州。”念完后喻文州手往后一背,“最后,所有军队至城门外后,督军即下令紧关城门,擅自闯入及放入者斩!”

闻言在座将领皆是一惊,他们明白这是在斩断他们的退路,不胜即死。黄少天站在一旁表情毫无变化,想必这主意里也有他的一份。

“如此,请诸位抓紧时间准备,散会。”

喻文州叫住准备和武将们一同走的黄少天:“少天,你真的要做先锋?”

“你知道我擅长什么,”黄少天说,“喻文州,遇见你之前和遇见你之后我打过很多次仗。我把布防的事情交给你是因为我相信你,我希望你也能够相信我。”

“再说了,”他突然笑出声,“我作为朝廷派过来的守将都不能身先士卒,别人凭什么替我卖命?”

喻文州无言,只是微微点头,然后加一句:“说起朝廷,对于侯爷的调令,你有什么看法?”

“我爹也老了,斗不过那群心机叵测的家伙。现在战局已稳,邱癸这个时候跳出来,不过是趁机抢功罢了。”说起某人时,黄少天的表情十分的不屑。

“并非这么简单,你的调令也是他下的。他深谙你的性子,知道你一定会死守不降。”

“你是说,他想借机除掉我?”

“恐怕是的,总之回京后此人不得不防。”喻文州见黄少天心事重重的样子,又有点后悔提前告诉他,“此事暂且搁置下来,快去备战吧。少天,心无杂念,万事小心。”

黄少天点点头,跨过门槛出去了。

大战当天便开始了,正元门外黄少天骑着马注视着前方的敌军,军令一下,他就率领着一队骑兵冲锋在前。闯入敌军阵营后拔剑出鞘,带头杀敌,锐不可当。

今天对于代军将领来说绝对是不幸的一天。先是莫名其妙的五名荣军扰乱军心;又是城内守军不要命似的向他们冲来,原本打算抢完就走的代军被追得丢盔弃甲。城门上督军的喻文州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臣冀州参将黄少天报:冀州守城之战大获全胜。斩获代军首级一千三百二十颗,我军伤三百余人,亡两百余人。缴获战马三百匹,圆牌五百余面。”

TBC

评论(1)

热度(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