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十四)

(十四)关心则乱
黄少天回到城内,手里提着一个人的盔甲拖拽至到城门处迎接的喻文州面前才松手。那人满面血污,艰难地支撑着地面,喻文州蹲下身打量着此人,问道:“你认识他?”

“嗯,这人原来是代……”黄少天扫了眼周围的人,改了口,“苏沐秋的部下,现在投外了,叫薛樾。”

“我永远是代王殿下的部下!”薛樾突然发疯似地朝喻文州扑去,喻文州早料到如此,转身躲了过去,薛樾扑了个空,马上被蜂拥而上的士兵按倒在地。

黄少天狠踢一脚被五花大绑的薛樾,骂道:“我刚才没绑你是给你面子,你给我老实点!”

喻文州伸手拦了拦:“你打算拿他怎么办?”

“我要亲自审他。”说着黄少天挽了挽袖子。
————————————————————————
喻文州向门外的守卫吩咐了几句,便转身关上了审讯室的门,问黄少天:“你要用刑?”

“那用得着那么麻烦?我朝这小子肚子上来两拳他就全招了。”闻言薛樾愤怒地抬头,眼神里还有明显的恐惧,黄少天嗤笑:“你看,这下连两拳都不用了。”

喻文州无奈,坐在案前开始记录,边写边问:“你们这次攻击的目的,我是指全部的攻击,是什么?”

“清君侧。”回答简明而又坚定。

薛樾倒不是真因为害怕黄少天才老实招供的,只是这人实在是个直肠子。喻文州问及的问题答案都是昭然若揭的,说出来也没什么,因此他的语气还有几分自豪。

“君侧无奸臣,何言如此?”

“大学士叶秋,欺君叛主,其罪当诛!”

黄少天接话:“内阁里姓叶的只有一人,叫叶修。”

“哼,”薛樾摇头,“世子这话自己信么?殿下含冤而死,世子竟替那叛贼说话!”

“是的!我黄少天的确没有能力为殿下说上一句话,可是你们这些所谓的家将呢?竟然倒戈投敌,背弃国家,视忠义为何物?”黄少天气急,提着薛樾的领子就要揍过去。

“少天。”喻文州清清冷冷的一声唤住了黄少天。

“忠义?”那人突然大笑,眼中却含泪,“我若是不投外,只怕现在早已是白骨一具了……殿下生前对我们恩遇颇重,为他报仇之前决不能死。”

听完后黄少天一把松开,沉默地坐在喻文州旁边,双手攥紧。

喻文州看了眼身旁,转头说:“不管代王是否被冤枉,你们这种行为都已经属于叛国了。而且将百姓生死弃之不顾,真的是代王的本来意愿吗?”说完停下了记录,起身拍拍黄少天带着他一起出了屋子,吩咐守卫好生看管薛樾。

喻文州领着黄少天到了自己的房间,给他倒了一杯茶,黄少天只端着,没心思喝。

“我是不是错了?”黄少天问,却并不看向喻文州,仿佛是在问自己。

“少天,这个世界上的选择是没有非错即对的,每走一步,我们会得到一些东西,也会失去一些东西。你和薛樾立场不同,没有对错之分。”

“你马上就要带兵支援大同,我希望你暂时不要去想那些事情。少天,你很清楚你擅长的是什么,那么就去做,好吗?”喻文州顿了顿,“你的骑兵机动性强,但是要小心火枪部队,他们全部集中在对大同和宣府的敌军中了,所以这次守城战才会这么轻松……”等他抬起头,才发现黄少天已经在皱着眉看他。

他知道这些黄少天都明白,可还是忍不住地想要交代,他与黄少天对视了一会儿便移开眼去:“我是说…注意安全。”

“喻文州,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没用?”

“少天怎么能这么说!”喻文州急得站了起来。

“你总是叫我这也不要想那也不要想,那我到底应该想些什么?我的意思是…我也是个成年人了,我也应该能有自己的主见。”黄少天像是意识到自己有些冲动,语气缓和下来,  “喻文州,我和你不一样,我生在战场,也是要死在战场上的。你救得了我一时,却救不了我一世。”

“你明白吗?”黄少天说话的声音很小,却字字诛心。

喻文州愣在原地,思绪却回到多年以前,那个他听到黄少天死讯的日子,他害怕了,不停地发着抖。

“少天…”喻文州听起来像是哭了,“你嫌我烦也好,讨厌我也罢,但我永远都不想再从你嘴里听到死这个字。”

TBC

评论

热度(3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