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十九)

有一句话方王方,不打tag了… ——————————————————————————— (十九)赐婚

天上下着雪,喻文州踩着雪地与百官一同入宫上朝。官袍拖在雪上沙沙作响,喻文州抬眼去看走在前面的黄少天,见那人正抬头看雪。

深红的宫墙衬着白雪,偶尔见着几个扫雪的宫人,似是都沉浸在这雪景之中,官员之间都互不搭话,放慢着步子走着。

日常的奏对,太祖却从头到尾脸上挂着慈祥的笑容,与即将抱孙子的老头无异。他乐呵呵地听着官员之间的互相弹劾,明明面对平日里最是厌恶的党争戏码也乐此不疲。

承受着邱党攻击的叶修默默地站在文官最前列,满朝文武,竟无一人为其辩护。太祖听了也无所谓,象征性地扣了叶修一点工钱叫他好好反省之后便宣布退朝,留下了颍川侯父子。

黄少天父子对视一眼,都不知为何被留下。喻文州脸上却不见惊讶,跟着百官走出宫殿,在门外看到了似乎在等他的叶修。

叶修两眼一弯,笑得像只狐狸:“喻大人,可否赏脸一叙?”

喻文州用眼神示意此处有太多邱党,推辞说兵部还有一大堆事情要处理,摇摇头表示恕不奉陪。

“那还真是可惜了,本来以为能和王国师一同赏赏喻大人府中的梅花呢。”叶修轻笑一声,朝身后的殿门望了一眼,留给喻文州一个意味深长的眼神便走了。

若是换作以前,喻文州虽不能明白那个眼神的意思,却听得出叶修的弦外之音,处理完公事就去了国师府,果然在那里“巧遇”了叶修。

“呦,喻大人不是公事繁忙吗?”叶修扔了一粒葡萄进嘴里,含糊不清地说着,王杰希在一旁眼皮直跳。

喻文州先是作揖:“文州惭愧,朝堂之上未能为大人申辩,且惧于邱党权势,对大人多有怠慢,还望见谅。”

“既然来了就不要说这种客套话了,快坐下吧。”王杰希终于展示了身为主人应有的态度。

喻文州也不客气,自那日茶楼谈话后两人的交集也不少,坐下后拿王杰希开涮起来:“奇了,方太医今日竟不在你府内?”

王杰希脸色铁青,不说话。一旁一把年纪的叶修倒是笑得前仰后翻,赶忙摆手:“还是说正事吧,喻大人可猜得出我今日叫你来的目的?”

“文州愚钝,猜不到具体,但应该是与邱党有关。”

王杰希闻言翻了个白眼,猜不到?你继续装,信你算我输。

“我相信你应该听了不少关于我的流言,对于这些,你是怎么想的?”叶修语气有一种跌入谷底的转变。

“寡空曾告诉我,世上不会有如此相似的两个人,从他谈及你时的态度可以看出,你与叶秋应是同一人。”

叶修闻言,赞许地点点头,笑着说:“叶秋这名字,都快被我自己忘记了。”

“若大人真是传言中出卖代王的人,定不会与王国师交好,所以我认为叶修为叶秋是真,叶秋为告密者是假。”

叶修不置可否,看向王杰希,后者对他点点头,他又转过头来说道:“喻大人入朝这些年来,我也是看在眼里的,你处理政务的能力很优秀,至于为人,我现在已经明了了。现如今朝堂里邱党遍地,叶某有一事相委,望喻大人莫要推辞。”

“大人哪里话,只要文州能做到,赴汤蹈火也甘愿。”喻文州赶忙答道。

“代王苏沐秋从未谋反,是为奸人所害。现在有人想要再次借此案将我拉下水,我已暗中与朝中多人通意,他们表面上仍是中立。以我现在的力量与邱党争斗只能是同归于尽,我希望在我走之后由你联合那些官员,替我尽到首辅的职责。”

喻文州张了张嘴,暗道变数来了。前世叶修体弱,不久后便致仕,销声匿迹。今世却是主动回击,似有玉石俱焚之意。

“大人,使不得。”他说。

“我意已决,你所需要做的就是先做一个冷静的旁观者,然后继承我的位置,完成我未竟的事业。”叶修冷静得不可思议,“你不是想救黄少天吗?首先就要活着。”

喻文州听后一惊,忙看向王杰希,见对方也是一脸迷茫,便问:“大人此话何意?”

“你对黄少天那点小心思我还是看得出的,这次事变你也看到了,邱癸是有除掉黄少天的意图的。”

喻文州本以为事情又暴露了,松了一口气。他思考再三,觉得叶修能够跟他如此平静地商量,想必已是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便不再推辞,点头答应。

但是如果喻文州知道多年后叶修解决此事的方式,此时说什么也不会答应。

“那这件事就这么说定了。说到黄少天,有件事还是告诉你为好,你可知陛下今日为何要将他留下?”

这便是一开始叶修的那个眼神的含意了,经历过前世的喻文州还是嘴唇一抿,低声回答不知。

“其意在,赐婚。”

TBC
在考虑要不要把老王铁青着脸的原因写个番外…

评论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