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十八)

(十八)心悦君兮
花市灯如昼。

喻文州紧随着黄少天的步子踏进了闹市,显得有些心不在焉。

黄少天几乎是从街头吃到巷尾,不时还在些卖花灯的小摊前驻足,却一直没有挑到心仪的。

“哎哎!文州你看那个!”黄少天很是激动地指向不远处的一个悬挂在乐坊门前的花灯。

喻文州望去,心中一紧,他认出了那正是前世的那盏莲花灯。那是黄少天给他的最后的一件物什,他去世前嘱咐下人定要将其同自己入葬。

也许只是相似呢?他安慰自己,告诉自己已经过去了。

喻文州看着黄少天费了好大的力气才把那花灯讨来且爱不释手的样子,笑着说:“少天都多大了,怎么还如此小孩心性。”

黄少天不以为意地吐吐舌头:“人对于喜欢的东西当然会想着要拥有了。我可不像你,二十多岁活成老头了。”

“少天说的是,”喻文州眼珠一转,鬼使神差地说,“人与人之间也是如此。”

“嗯?”黄少天不懂。

喻文州却不直接解释:“少天,你去大同那会儿,我有天出去走了走,碰到了一队送亲的,有人告诉我,两位新人都是男子。”

黄少天没有表现出很惊讶的样子,仍对喻文州刚才的那句话感到困惑。

“哦,所以呢?”

“少天觉得男子与男子成婚如何?可曾想过要与男子成婚?”喻文州一步步试探。

“我觉得很平常啊,但是倒是没有想过要和男人在一起。你知道的,我家就我一个儿子,我爹要是知道我喜欢上一个男的,非得打断我的腿不可…”黄少天心中觉得不对,“你问我这个干嘛?”

看到黄少天的反应,喻文州本来打算退缩,说句“没什么”敷衍过去。但他看到黄少天的眼睛里的自己,看着眼前这个他心心念念的人,他问道:“若是那男子是喻某人呢?”

黄少天僵在原地,两人头顶上的花灯在风中摇曳旋转,不停地有出双入对的佳人从旁路过。黄少天只是保持着刚才的姿势仰头看着喻文州,脑中一片空白。

“男子和男子在一起,是什么样的?”他问。

“不知道,”喻文州牵过黄少天拿着花灯的那只手,“也许就像我们现在这样。”

黄少天低头看着花灯,有些好笑地说:“像我们这样?喻文州,你是认真的吗?”

喻文州对视着他抬起的双眼,凝重地点了点头。

“我喜欢一个人,从那天在山上初遇时便开始了,再到阳春三月的京城,然后是天寒地冻的北地,而现在,我和他一同置身于花灯簇拥之间,我想告诉他,我想告诉他我喜欢他。”

其实这段感情从前世便已然开始了,却因为造化弄人而中止。喻文州不甘心,他想抓紧这仅存的一世,将它延续下去。

黄少天慌了,他从来都只把喻文州当兄弟,今日却来了这么一出。其实他也早已察觉到喻文州对待他的不一般,却总是自欺欺人地忽略,现在喻文州却主动戳穿了那层纸,强迫他正视两人之间的关系。

从小到大经历过几十余场战争的兵部尚书黄少天选择了逃跑,花灯掉在了地上,喻文州拾起后望着他落荒而逃的背影若有所思。

此后几天里黄少天一直躲着喻文州,要是遇到公事不得不面对面,也只是三言两语搪塞过去。黄少天心里迷茫的很,喻文州却跟没事人一样,该干嘛干嘛。

因为他明白,只不过是需要时间,慢慢来。

TBC

评论

热度(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