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二十)

(二十)君心我心

黄少天拨开珠帘,掀起下摆跪下朝黄母稽首一拜,黄母应了声好便叫他起来。

黄少天听话地起身,黄母叫他坐下陪她说说话,他也照办,只是全程没有说过一句话,表情也十分淡漠。

“你这孩子,半天都不说话,生怕别人看不出你有心事似的。”黄母嗔怪道,“前几天也是这样,不管我怎么问你,你都不肯说,你到底还把不把我这个娘亲放在眼里呀?”

黄少天勉强挤出一丝笑:“阿娘莫怪,孩儿今日的确遇到了一件事。”

“那就说。”黄母合上茶杯盖,手臂倚着茶几看着他。

“阿娘可知道吟云公主苏氏?今日陛下把我和爹留下,说是要赐婚,圣旨不久便会来了。”

黄母听后沉默,盯着黄少天写着失意的脸,嘴唇轻抿,眼睑下垂,看来是对这门亲事不满意,黄母向后靠了靠,耳环和步摇也随之而动。

“吟云公主?倒是听过些聪敏温婉的名声。你身为侯府世子,难道从来没有做过迎取皇室的准备?”

“不,”黄少天摇头,“我只是觉得很奇怪,明明几个月前还是沙场征战,来去自如的男儿,为何今日却突然要娶什么公主,这样岂不是永远被锁在这朝堂了?”

黄少天对政治再怎么迟钝也会明白,自古皇族与公侯联姻不过是在君臣关系上再加上一层亲缘关系,从而使其更牢固罢了。所以无论是吟云还是黄少天,都不过是一场政治婚姻的牺牲品。

“你是颍川侯府世子,将来是要嗣爵的,就算不娶公主,也是一辈子都被困在这朝堂中了。”黄母知道自家儿子对党争素来无意,只向往无拘无束的生活,顿时心生怜意,却又无可奈何。

“当初我与你爹成婚时,也未曾见过,只是总听得你舅舅说他作战勇猛,为人坚毅,我嫁到黄家这么多年,不也开开心心地过来了吗?说不定你与那吟云公主恰好合得来呢?”黄母见他仍面露难色,便问:“莫非,你已经有了意中人?”

不知怎的,听到“意中人”,黄少天突然想起了喻文州,关于他的记忆也如潮水涌进脑海。

岭南山间走出马车对他轻笑的那个人,是喻文州。

探花宴时耐心地向他解释的那个人,是喻文州。

不顾自身安危突破敌军重围前来援助的那个人,也是喻文州。

多少次与他畅饮夜谈的那个人,多少次出征前为他披甲挂剑的那个人,全部都是喻文州。

不知从何时起,喻文州已经成为黄少天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的爱并不是猛烈且外露的,而是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宛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黄少天此刻总算明白,却自觉为时已晚。

“意中人倒算不上,只是有一个对我很好的人,孩儿怕是要辜负他了。”

黄母见黄少天提起此人时终于有了温柔的神色,心中有了底,却又疑惑:“我怎不知你身边还有这样的女子?”

黄少天看了眼自己的母亲,有些尴尬。

“啊,”黄母轻声问道:“是……喻侍郎?”

黄少天点点头。

黄母闻言转了转身子,叹了一口气:“我说怎么觉得你们两个之间怪怪的,之前你玩得再好的朋友,也没有带回来过年的。”

黄少天赶忙纠正:“不是,他对我很好,但我还没有回应他。”

黄母靠着椅背,很疲惫似的,她说:“少天,好孩子,你看着我,告诉我,你喜欢他吗?”

黄少天最终还是没能回答黄母的那个问题,他张张嘴,却什么也说不出,最后黄母也只得放他回房再好好想想。

可圣旨是不等人的,过了几天全京城的人都知道吟云公主要下嫁给颍川侯府的世子了,黄府登门拜贺的人络绎不绝,黄少天麻木地受礼道谢,直到他看到喻文州踏进了府内。

他看到喻文州吩咐着下人将那些箱箱柜柜的抬进府里,自己也捧着一个檀木盒子走到黄府的大堂,对着自己和黄父黄母行了礼:“下官喻文州,前来祝贺大人及侯爷夫人大喜。且备薄礼,都是家父精心挑选的舶来物件儿。我知道大人爱剑如命,想要把这把请专人铸的宝剑亲自赠予大人。”说完向黄少天递去。

黄少天定在原地,看着眼前的人心情复杂,一言不发。黄母轻轻推了他一把他才和喻文州客套了一番,他接过剑匣的时候感觉有什么东西被塞入了自己手里,可喻文州转眼已走向黄父再次道贺了,黄少天便将那东西抓得紧紧的。

等终于结束完一天的接待工作后,黄少天在自己的房间里,缓缓展开那张纸条,上面写着:“到我府里来,我有话跟你说。”

上方是被划掉的“过府一叙”。

黄少天盯着那纸条看了好久,不由自主地笑了。

TBC

评论(1)

热度(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