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以吻封缄

《成茧》的番外,时间线在完结篇后,天天写给鱼总的信。

——————————————————————————

亲爱的喻文州先生:

    写下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挂掉了你打来的第十九个电话,而且心中毫无愧疚。我想通过这种幼稚行为告诉你的是,我真的很难过。

    虽然不愿意承认,但我的确是个十分敏感的人,若是用在其他地方也好,偏偏感情问题上也是如此。在你说出那句话的时候,我满身的力气都消失了,说不出任何话来。

    我当时想,你怎么能说出这样的话?连你也觉得我神经质,是个累赘么?我知道,你看到我写的这些,一定内疚得想要马上跟我说清楚。那样我的目的就达到了,没错,我写这封信,就是为了让你内疚,为了让你知道,我有多难过。

    我们在一起六年,异地四年了。我和你都明白异地恋有多么脆弱,所以这是我们之间仅有的一次的冷战。应该说,是我单方面的不想搭理你。

    喻先生,我爱你时觉得你是这世界上最好的人,恨你时,我必须要承认我心中的阴暗面,我知道冷战是最愚蠢最不能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是有一点,它能让你焦虑,让你深陷自责。

    我要让你后悔。我要让你知道,我听到那句话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写到这里,你看得可能会有些不那么愧疚了。当我意识到我内心的想法时,我也想,天呐,我为什么现在会变成这样的一个人?

    刻薄,自私,懒惰,这就是生病时的我。是我极力逃避,却一直在扮演着他的角色的那个人。之前我厌恶、唾弃他,但是直到最近我才想明白,其实他就是我的一部分。

    那个总是很多话,乐观有活力的人是我;悲观消极,不愿意面对失败的人也是我。你多少学过点心理学,应该明白我在说些什么。

    可是喻先生,无论是哪一个我,都是爱着你的。所以我一边生你的气,一边还在为你找着借口,我想,你不过就是那么一说而已,是气话;我想,你每天都很辛苦,反而是我生病让你担心了。

    可我无论如何都说服不了自己去原谅你,我做不到。因为有很多事情,是你不知道的,我不说,不代表它们没有发生过。没有人能感受到我那次失败时候的那种感觉,以及后来我所经历的,一次又一次的挫败感。

    很多人会觉得,为什么会有人得这种病,谁又不是生活中充满磨难,一步步艰辛地走过来的呢?他们觉得会因为这些抑郁,甚至去死的人是懦弱的,是承受能力低的弱者。

    是,我的确无法承受失败带给我的绝望,我就是无法承受,可是难道这是我自己能够控制的吗?我不敢面对挫折,所以我就活该受罪,活该去死吗?我的病又不是我自己想得的,没有经历过的人有什么资格来评说呢?

    喻先生,我不知道你懂不懂,有时候你们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挫折,在我们看来就像一块怎么也搬不动的石头,死死地压在你的身上,让你什么也做不了。

    一开始我总想不通,越想不通,越痛苦,就这样恶性循环。说起来也幸亏你在我身边,我才能慢慢放下。曾经我以为,人活着就是为了赢,不是最好的就没有意义,现在想起来挺可笑的,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哪能事事都顺心呢?

    遗憾已成为过去,再如何后悔也无法改变了。总是想着,如果当初没有遇到你,如果遇到后没有爱上你,如果当时能再专心点,其实才是最没有意义的事。再来一次也不会有什么改变,这些都不过是为失败找的借口罢了。

    可是即使明白这些道理,也尽量去从这样的方面考虑问题,我甚至觉得自己已经完全恢复了,听见那句话却顿时被打回原形。

    我知道你只是一时气话又如何?我知道得病不是我自己的错又如何?我知道为过去的事烦恼伤心没有意义又如何?我还是难以自已地为曾经的我悲哀难过。

    喻文州,我不是病入膏肓,我想不去在乎,可是我做不到,至少短时间内做不到,这就是我想让你知道的。我不希望你像对待病人一样对我,也不想再听到今天这种伤人的话。

    看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我很麻烦,我以前总害怕把这些暴露出来让你知道,可现在不会了。喻先生,知道我是这样的一个人,你还愿意继续爱我吗?

    本来这封信应该到此为止,而且它大概率不会被寄出去。过了很多天再回过来看当时写的这些东西,虽然为自己的矫情感到羞耻,还是决定加上之后的内容寄出给你,我想,当时的自己既然已经下定决心让你知道这些,我应该尊重他。

    后来我还是选择接了你的电话,你声音听起来状态很不好,我当时便气消了。这并不是说我原谅你了,后悔与你冷战了,我仅仅是不想再继续生气下去。

    在看到你把戒指递过来的那一刻,说实话,我大脑一片空白,被你的突然袭击搞得不知所措。不得不说你真的很厉害,仅靠一个戒指,就能让我把之前的事忘得一干二净,整个人都陷入感动的氛围里。

    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怪只怪我太爱你。其实之后冷静下来,我也有悲观地想过,你只是急于稳固我们之间的关系才会把戒指这么早拿出来。但这样对你太不公平了,你是爱我,否则怎么可能这么早就用这种契约性的东西把自己栓住呢?

    喻文州,你是因为爱我,对吗?

    反正我是爱你的。我第一次用书信的方式向你表达,发现牢骚写下来不过那么回事,又觉得爱意用笔根本写不出来,越写越觉得自己矫情。平日里的告白你大概也听腻了,这次让你看看不一样的,感觉如何?

     其实你应该是清楚我的这一面,因为我状态最差的那段时间,一直是你在陪着我。我至今仍觉得感激,没有你我根本不可能撑过来,谢谢你,喻先生,谢谢你在我无数次推开你之后,依然选择回到我的身边。

     牢骚和肉麻话就说那么多,该收尾了,喻先生,最后说一次,我爱你,我很想念你。

                                                                    你的冤家黄少天

p.s.我知道你也是一样的,你不必回信,除非我错了

————————————————————————

    再回到被“逼婚”的那个晚上。

    一晚上折腾过去了,黄少天才想起白天要问的事情:“你到底发什么神经?为什么突然跑过来了?”

    喻文州把他揽在怀里,揉着头发的手缓缓停下,半晌没出声,黄少天便抬头,投去一个疑问的眼神。

    “我做了一个梦。”喻文州看着他的眼睛,手指抚过脸颊。

    “哦?”黄少天来了兴致,爬起来枕着喻文州的手臂,追问道:“什么梦?”

    什么梦?梦到从前,多半是不怎么好的,让人感到心酸的回忆,喻文州想到这里,欲言又止。

    黄少天反应过来,整个脑袋耷拉下去:“是不好的梦么?”

     “不,我梦到,你站在领奖台上,举着金牌冲我笑,台下好多人,你只对我一个人笑。”

    黄少天闻言,撑着身子盘腿坐起,反复想着这句话,喻文州以为自己还是戳了他痛处,也起身靠床坐着,他眼看着黄少天本来有些红的眸子又红了一圈,刚想安慰,却听见后者笑出声来。

    黄少天抹着几滴不小心掉出来的眼泪,挤眉弄眼地冲他笑,还问:“是这样吗?”

    喻文州停住了,愣愣地看着他笑。

    “他,我是说我,看起来开心吗?”

    喻文州点点头。

    “那就好,”他笑,“开心就好。”

    喻文州眼睛一酸,把他抱进怀里,轻轻地吻他眼角的泪痕,痒得黄少天咯咯直笑,他捧住喻文州的脸:“没事啊,我虽然没了金牌,可我还有你啊。”

    “你是我这辈子得到的最好的奖励。”

END


评论(2)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