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五)

成绩出来了…最近可能比较忙…
————————————————————————————
(五)探花而归
等黄少天回到京城,已是阳春三月了。

殿试已经结束,皇榜刚刚发布,黄少天挤在人堆里寻找那个名字,本来对于这种事情他没什么兴趣,现在却好像是自个应试一样紧张和期待。

他没有找到“喻武河”这个名字,却在探花一栏发现了喻文州的名字。黄少天跃上马背,挥鞭向侯府赶去。刚进府门就碰上刚下朝回家的黄父,黄少天是家中独子,虽然被娇惯着,见了这位不怒自威的父亲还是老老实实地请安。

“你还知道回来?”黄父轻笑着抖抖袖子,“我还以为要我亲自去请呢。”

黄少天讨饶地笑笑,没有说话。

“明日我会去参加探花宴,你也跟着去,好见见世面。”

“啊?”黄少天急急追上转身而去的父亲,“可是爹,那些赴会的公侯都是去挑女婿的,您叫我一个世子去,算什么事啊?”

黄父回头敲了黄少天脑门一下,“瞧你这点出息,那些与会的可都是将来的朝廷大员,我叫你提前熟悉熟悉不行啊?”

黄少天嘿嘿一笑,说:“孩儿明白了。”

“父亲可曾听说一位叫喻文州的新晋探花?孩儿此次到岭南结识了一位叫喻武河的贡士,不知此二者之间有何联系?”

“喻文州?好像听礼部尚书提过,是广东省的解元吧,家里是经商的吧,武河是他的字。”黄父哼了哼,“还是不要有过多来往比较好。”

“那怎么了?商贾出身照样比其他世家子弟考得好,不过爹您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呀?”

“他这个出身,却有这般才学,难免会有人议论,你母亲不是最喜欢听这些了吗?这几天一直跟我叨叨叨呀,哎呦我这耳朵呦…”黄父连连摇头。

黄少天偷笑出声,又挨了黄父一下拍脑袋,琢磨着等下见了母亲要告状。

进士发榜后,新科进士在杏园初次聚会,称为探花宴。  按惯例由众人推选两名年轻英俊的进士充当探花使先行,折得名贵花卉,最后返回杏园。

黄少天刚在黄侯旁边坐下,便看到了坐在下面穿着一身墨蓝色的袍子的喻文州,喻文州也看到他,先是愣了一下,随即笑了。

喻文州被推为探花使,此时已是探花而归,宴欢之时了。许多进士都前来颍川侯座位敬酒,而喻文州却迟迟不动,黄少天心不在焉地看着喻文州桌上的一朵白色芍药,不时抬头看看和身旁一位进士交谈甚欢的喻文州。

“唉,”应付完敬酒的颍川侯看到自己儿子的样子叹了口气,“你要是想和人家去打招呼就去嘛,婆婆妈妈的像什么样子。”

得到了允许,黄少天端起一杯酒大步走到喻文州面前,吓得喻文州身旁的进士闭了嘴,黄少天像是把学了二十多年的礼数都忘了,大大咧咧地问道:“探花使大人,可曾记得我呀?”

喻文州看了一眼旁边受到惊吓的同年,无奈地举起酒杯行礼:“自是记得的,”他顿了顿,随即放下酒杯,笑意盈盈地道:

“少天。”

TBC

评论

热度(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