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六)

说可能很忙的某人又来更文了…
—————————————————————————————
(六)花中宰相

看着十分有眼力见的同年以敬酒为由离席,黄少天突然意识到自己有失礼数,不过他想反正我官阶高,还怕得罪你不成。

一旁的喻文州看到黄少天难得沉默地在他身边坐下,觉得好笑,便问他在想什么。

“人家都去敬酒了,你还杵这里干嘛呢?”说着拿起方才那人桌上的芍药花仔细打量起来,“本觉得芍药花艳丽俗气不喜欢,可这白色芍药却着实让人讨厌不起来。”

“少天一见面就教训我呢?”喻文州给他自己斟了一杯酒,“花本无情,什么艳俗、淡雅,都是人赋予的。”

“那你呢?”

喻文州手一抖,给黄少天斟的一杯酒洒了出来,他看向黄少天,脸上表情全无:“少天此话何意?”

“你觉得自己到底是芍药还是梅兰竹菊?你的情感是自己的,还是可以根据别人的需要赋予呢?”黄少天开始有些咄咄逼人。

喻文州想了想,问道:“少天是不是听了些什么闲话?”

黄少天的确是听到有人说喻文州的闲话,而且还不止一些。因为商人在荣朝的地位还是比较低的,如果不是喻家经手朝廷贡品,恐怕喻文州连参加科举的资格都没有,因此难免会有眼红的人造谣中伤。

这些流言,黄少天听是听了,但是没有信,他想亲自来验证,所以才有这一问。

黄少天见他没有解释的意思,便又开口道:“从小到大,只有我爹娘能唤我少天。”

喻文州这下明白了,只是对黄少天此世如此多疑感到困惑。

“我既然肯让你如此唤我,说明我不是一般的信任你。我也不知为何突然对你弃了戒备,然而你却只告诉我你的字。”他凄惨地笑笑。

“我对朝廷党争向来无意,只希望此生能得两三个知心朋友,娶妻生子,尽自己的本分。我遇到你,觉得你这个朋友值得交,现在却不知道,到底该不该信你?”

喻文州只觉得心中阵阵刺痛,虽然他知道黄少天是醉了,但被心上人怀疑的滋味还是不好受。

但他还是朝着黄少天端正坐着,用一种不同于之前的严肃语气说着:“喻某自认为并非什么正人君子,却愿意为国为民竭心尽力。大人对喻某的信任,喻某感激,若是大人觉得与我这般出身卑微的人交往有辱身份……那么今日之后,大人无需记得在下。”

黄少天虽醉着,到底还是被气着了,酒杯砸在桌上,大声道:“我黄少天岂是那种趋炎附势的小人!”

好在周围人都醉着,只当他是发酒疯,黄少天又突然放低声音,贴近喻文州说:“你只需答我,你到底是哪种?”

本来紧张的气氛却因为黄少天孩子般的行为缓和不少,喻文州也哭笑不得,只得配合他答道:“我不是什么梅兰竹菊,却也不愿意做一朵任人指点的芍药,这样的花,大人可喜欢?”

黄少天乐了,拿起酒杯递给他让他斟酒,说:“我不是说过了吗…我不讨厌白色芍药。”

“还有,叫我少天。”

TBC

评论(1)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