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二十五)

(二十五)送君千里

荣耀十二年,颖川侯以年迈为由致仕,其子黄少天承嗣爵位,为一品军侯。

“你是不是早就知道叶修就是叶秋?”下完朝后喻文州第一时间找到黄少天。

黄少天闻言本在整理的手停了下来,回想自己刚才在朝堂上的所作所为,反应过来,回:“是啊,你不是也知道了么?”

既然是互相隐瞒,那就谁都没有资格指责谁了。隐瞒的理由,无非是觉得对方知道的越少越好,两人心照不宣,一时无言相对。

“唉,”喻文州叹气,“你这样护着叶修,对你自己很不利的。”

“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啊,不过是在其位谋其事罢了。有人借兵部恶意弹劾,我摆事实而已,陛下也不会觉得我和叶修结党。”黄少天心里清楚,太祖明知叶修身份,任邱党如何攻击,都是不会太把叶修怎么样的。而站在叶修这一边,就是站在太祖这一边,自然也不会被怪罪。

这些都是次要原因了,黄少天多少有点武人脾气,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很正常的事,更别提他和叶修还有旧交了。邱癸后来也是意识到了叶修的不可撼动,才把矛头指向黄少天。

道理喻文州都懂,只是:“邱党如日中天,还是尽量不要招惹的为好。”

“笑话,”黄少天不屑,“我欺负一个内阁大学士还用怕吗?”

“目前的确是不用,可邱癸绝非等闲之辈,在冀州的时候我就提醒过你,接下来我要南下解决叛乱,你这个样子叫我怎么放得下心。”喻文州皱眉。

黄少天刚收拾完残余的侵扰外族,南方又起叛乱。喻文州出身岭南,对当地蛮子也有所了解,多项因素加起来,成了两广总督,负责平定叛乱。

文官出身却被安排武将的活,喻文州也很无奈,但这是他逼近权力中心的又一机会。

“你放心吧,我好歹也在这朝堂混了这么多年了,难道会留着把柄给他抓?”黄少天作讨好状,“你要是真担心我,就早点回来。”

再打一次打过的仗,怎会不速战速决。五年的时间可以缩短到两年,万一有任何变数,喻文州连命都不要,说什么也不会让悲剧再次发生。

喻文州点点头,抓住黄少天主动伸过来的手笑道:“我可明天就要启程了,走前总得干点什么值得回味的事情。你说是不是,”喻文州牵着黄少天的手引他贴上自己的脸颊。

“少天?”

黄少天发呆,装听不见。

喻文州不恼,继续自说自话:“少天今晚要乖乖到我府里来哦。”说完便心情极好地离开了,留下黄少天开始思考自己的生存问题。
————————————————————————
“嘶…”黄少天瞪了身旁的喻文州一眼,低声骂了句什么。

喻文州看得直想笑:“少天平时骑马不是很快的吗,怎么今日竟抱怨连连?”

“别装出一副无辜的样子!也不看看是谁害的……”黄少天扯扯喻文州的袖子,“你慢点!”

“是是是,我害的。好好好,我慢点。都让你不要送了,还送到这么远的地方。”虽然如此,心中却还是甜的。

到了差不多的地方,喻文州换乘马车,两人正式告别。这一幕与多年前黄少天送别赴京赶考的喻文州何其相似,使两人都同时忆起旧事来,又是一阵感慨。

五年了,很多事情变了。一起经历过很多事,一起遇到过很多人,无论世事如何变迁,两人始终一路相随。

“别送了。”喻文州掀开车帘说,“回去吧。”

“我看着你走,再让我多看一眼,以后好长一段时间都见不到了。”黄少天抓紧缰绳。

喻文州见劝不动,便把腰间的玉佩解下来递给黄少天:“这个你拿着,想我的时候就看看它。我会寄信过来的,记得回信。”

黄少天握紧玉佩,笑道:“你还把我当成丈夫出征的怨妇了?走吧,一路顺风。”

相识于江湖,两人行抱拳礼,互道:

“保重。”

TBC

评论(4)

热度(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