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岚

再见。

《荣国史•世家》(二十七)

(二十七)序幕
——————————————————————————————
黄少天着官服纱帽立于朝堂,脸色愈发地难看。

因为现在一位邱癸手下的言官正在尽职尽责地对喻文州进行弹劾,唾沫横飞,不知疲倦。黄少天几次想要打断反驳,却被对面挤眉弄眼的叶修阻止,他干脆难得地保持沉默。

“以上几条,已是不可忽视之罪过。加之喻文州私斩封疆大吏,就算持有尚方宝剑,也不可如此专断!”

言官自以为为自己的弹劾献上了一个豪迈的结尾,已是万无一失。却听得殿上传来一句:“那是朕下的密旨,以防打草惊蛇,并非喻卿专断。”

闻言黄少天大笑出声,一众朝官皆为之侧目,这等失礼之举给他们多少个胆子也是不敢为的,太祖却并不斥责黄少天,反而跟着轻笑:“爱卿这一笑,倒是让朕失了面子。不说出个所以然来,可不得轻饶。”

不过是玩笑话,黄少天却决定趁机反击。其实他从最后一条陈述开始是就想笑了,他笑邱癸像极了乱咬人的疯狗,见谁出头就咬谁。喻文州是什么人?难道会蠢到干出藐视皇权的事?

“臣冲撞,还望陛下恕罪。”黄少天微微欠身,“臣只是觉得这位御史大人所列举之罪名着实有趣,什么行路迟缓,怠慢军情,这岂是喻大人能够决定的?难道还要怪罪到马身上不成?喻大人为国除奸,且首战告捷,今日上朝却无一人为其邀功,反倒皆是此等欲加之罪!如此,日后谁还敢为朝廷效力?!”

“臣并非冒天下之大不韪而取笑陛下,而是为我朝有此等好戳人脊梁之人而气恼!”

那位御史自知理亏,赶忙请罪,满脸难堪地退了回去。邱癸站在叶修身后,却是恨得牙痒痒,黄少天明显的指桑骂槐,他却无可奈何。

退朝后黄少天和叶修并肩走,叶修一脸嫌弃地说:“侯爷还是别走在我身边的好,你刚才表现得那么英勇,我还要避嫌的。”

黄少天气笑,一掌拍在叶修背上,后者踉跄了好几步,不知真假,听得身后传来一句:“我还没避你的嫌呢?咱俩同病相怜呢,就谁都别嫌弃谁了。”

叶修不是很想回答,点点头算默认,又问:“你上次帮我那事,喻总督该知道了吧?”

“哎呀别提了,”黄少天一副苦瓜脸,“他都好久没回我的信了,八成是生气了。”

“唉,”叶修叹气,“你以后还是少掺和的好,这是我和邱癸之间的恩怨,我希望由我亲自解决。你以后有什么计划先跟他说说,你要是在我眼皮底下出了什么事,喻文州他不会放过我的。”

“那他还把唐檎的事瞒着我呢?我稍微帮你挡一下弹劾怎么了?我是真不知道他怎么消息那么灵通,怎么一件小事也传到他耳朵里了。”黄少天气呼呼的,十分想不通。

那可不是,这里可是有一个被迫传达情况的人啊,叶修腹诽道。

“不过既然找出了幕后势力,接下来的战事就应该简单了,等几个月后我再向陛下请旨帮他,那个时候他应该就气消了吧?”

“谁知道呢,反正你们两口子的事我管不了,我还要对付邱癸,忙着呢,我可警告你啊,不要再把自己卷进来了,你小心喻文州飞奔回来教育你啊。”

叶修理理袖子,走远了。只留下黄少天一人在原地不知是气得还是羞得耳根通红。但他很快恢复了镇静,因为他看到叶修上了轿子后,后面鬼鬼祟祟地跟了一个人,他立马叫住轿夫,扒在窗子上问叶修:“你要去哪?”

“去看一位老友。”叶修面无表情。

“你小心点,后面有人跟着呢!肯定是邱癸那老贼在搞鬼!”黄少天之所以这么急,是因为他发现那名跟踪者身手不凡,被发现后一下没了踪影。

叶修笑了,有种计谋得逞的得意:“你放心,他不是来杀我的。我就是要让他跟着我。”

TBC

评论

热度(32)